Pages

Wednesday, June 17, 2015

现在:父亲


多谢了上个星期六我的朋友MICHELLE KONG以私人名义举办的慈善电影放映会。除了想做善事之外,我也非常期待她的妹妹,EMILY KONG在戏里的演出。一年多前曾经有看过这部电影的片段,很感动。可是相信本土中文电影必须花更多的心力争取上映的机会。所以现在才能在戏院观赏到这部电影。
内容就不多说,留给还未看的你们去戏院观赏。我可是泣不成声。眼睛都哭的好肿。
看到一些感人的情节,不禁让我想起我的爸爸。今年在农历新年前的一个星期,发现中风。送进医院急救时有点迟了。部分的脑神经已经严重受损。除了右半边的身体不能行动之外,记忆有点变模糊,对书写的认知和说话能力也衰退了。
经过了四个月多的针灸和物理治疗后,从一开始的呆泄眼神表情,不能说话,需要靠喉管和尿袋的情况,到现在可以靠左手自己吃饭和左脚稍微慢慢步行,说话含糊但能表达,并能使用成人尿片。我们也已非常感恩。
以前我们四姐妹,在家和爸没有多少句。爸爸平时也很严肃。尤其是这几年在他每天晚上都喝酒才回来后,家里过的不太和谐,可以说是和他零交集。
但过去的四个多月,我们全家差不多每天都到医院报到探望他,帮他梳洗,陪他做治疗和聊天。也开始了我们之间很多的第一次:帮他剃头发,剃须,剪指甲,常常紧握他的手并面对面的和他说话,从喉管喂他喝流质食物,喂他吃饭,帮他按摩不能行动的手脚等。可惜的是,也不懂他明不明白我们的关心。因为现在的他,言行举止就好像小孩,容易哭闹,也让我们哭笑不得。这一切可能很多人这一世都还未体验过。
有时我也在反省,为何要等到现在这样的情况我们才愿意花时间去为家人付出。庆幸的是,我们还有机会付出,最怕的是我们有能力的时候,父母已不健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