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6, 2013

给职场新鲜人的话

由于工作性质,时常会接收到要求sponsorship或collaboration的电邮和电话。我只想分享,在联络以前,请你必须先检讨:

你的project和你联络着的品牌真的有很大的关系吗?如果少于70%,那你不如把这些忙着于呈现计划案的时间去调查一下更加有直接联系的品牌。

我时常受到政府机构,残障协会,本地或国际学校,学院和大学,专业团体不等。虽说企业在扩大业务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本地政府和各大企业所提倡的CSR,但是生意还是生意,企业还是会考虑到做到CSR的同时,可以获得回酬更好,当然我不是所金钱上的,它可以是正面的品牌连锁效应。

在你联络以前,请先充分准备好你的计划案,再重复检查,设身处地的想,如果你是顾客,你会想看到什么内容,不要把计划案说的天花乱坠,直接呈现重点会更好,因为你的计划案可能只是几百份计划案的其中之一。老实说,我每天都收到大约十份的计划案。有时间的话,我才能仔细的看完。不然,我只是大略看主题,看ROI,看你的项目的exposure到底到什么程度。还有里面有多少东西是proposing,confirming,finalizing。客户只要看confirm的。打个比喻,你说你计划这个项目会打个20期的广告,那是计划着还是已经确定。

再来,如果你成功联络上对的部门和负责人,请你要有适当的说话技巧,还有你如何把你的计划案呈现。不要以为你是大机构的计划案,全部的客户都好像巴不得赶快跟你合作似的。我就与国这样的人,他一直以这个计划案最大的伙伴是某某拿督,使属于政府机构的。那又如何?可能你的客户品牌是国际品牌,需要你的计划案来衬托吗?说话的语气也变得嚣张。

还有,请先问一问,负责人有没有时间和你聊电话,不要一拿起电话就滔滔不绝,说不定对方其实在赶着下一场会议呢。也不要一谈起计划案,就要求见面商谈。现代工作人的脚步是越来越快,如果对方说没时间见面,你也不要一再要求,这样只会令对方反感。最后连你的计划案也可能被移去mailbox里面的deleted item了。总之,要适可而止,注意听对方的语气,在电话里察言观色,如果客户没有兴趣,请不要强求。勉强是没有幸福的。

如果客户需要时间给management过滤,请不要每天像夺命追魂call似的一直打电话follow up。这是非常反感的。隔个几天再电邮follow up 是最好的。因为忙碌的工作时间,客户可能没有办法接通每一通电话。但是我相信90%的职场人都会看每天的电邮。

如果你的计划案成功被接受了那最好。如没有,那请有礼貌的说声谢谢,可以问问下一次的计划案能在送上给对方看看吗。通常都是没问题的,总之保持良好的关系就好。可是我也遇到过很没礼貌的盖上电话,连谢谢也没有。好像我们不接受他是我们的错,现在谁是客户啊?

我不是一竹竿打沉一船的人,也有遇到很专业的人。
当中很多好气又好笑的例子。想到在写下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